北京天一恒业企业文化咨询公司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范围 天一企业文化新闻 天一企业文化案例 天一企业文化观点
天一使命:为中国企业卓越竭己之志
天一追求:专的高度 一的品质
天一愿景:引领行业,事业共享
多年来,东滩矿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尤其是在集团公司责任文化落地中,用责任文化引领矿区和谐发展、用责任文化助推矿井安全高效,有效地激发了全矿员工的激情和斗志,为矿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作者:袁媛 文章来源:兖矿集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21 17:02:30

兖矿集团东滩矿深入推进责任文化落地

用责任文化引领矿区和谐发展

【阅读字号:缩小 放大】【        ★★★

    日前,东滩矿《感动东滩》(人物)事件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其中三起感动事件特别让人感动:一起是首个薄煤层开采团队面对工作面较短、断层、老巷、薄煤层带较多的3下煤条件下的单分层开采,着眼大局,主动出击,困境中摸索出一条较薄煤层高产高效的新路子;一起是综机安装工区建区23年来,圆满完成158个采面的安装撤除任务,并消除人身伤亡事故;一起是在14310工作面突然治水的紧急关头,十几家参战单位的党员不顾淤泥、矸石羁绊,在水中与水魔作艰苦斗争,拯救矿井于“危难”之际。

    是什么给了他们永往直前的工作动力?答案是:责任。

    多年来,东滩矿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尤其是在集团公司责任文化落地中,用责任文化引领矿区和谐发展、用责任文化助推矿井安全高效,有效地激发了全矿员工的激情和斗志,为矿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用心树“魂”

   “我们搞责任文化建设,不是种花给别人看,而是要种出一棵常青树!”对责任文化建设,东滩矿党委书记姚秀通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近年来,历经20多年开采的东滩矿,地质条件复杂、生产接续紧张、防灭火任务重等困难日益突出。作为煤业公司本部重要支柱矿井,在采场和设备不可能再有太大改变的情况下,要实现各项工作上水平,能改变的只有人。

    围绕“文化入脑、责任入心”的宣传目标,他们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将集团公司文化理念纳入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中,运用四大媒体,开办专题专栏,编印下发《东滩煤矿责任文化手册》等,分层次组织学习,全面普及责任文化知识。

    2010年10月26日,他们又召开东滩煤矿责任文化推进会及标识落地启动仪式,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制度,统一环境标识,开展多项活动,以全方位多层次的表层形象来反映深层的矿井价值理念,使广大干部职工对责任文化的认知程度普遍加深。

    深入植“根”

    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根系必须扎得深远。如何使责任文化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履行岗位职责的价值准则,迸发出持久的生命力?东滩人的回答是制度。

    在以制度为根的理念下,他们把责任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制度推进年”活动的意见》,落实工资分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预算管理等制度,完善基层单位费用预算管理等机制30余项。把责任文化理念内化为符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的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工作职责,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用符合文化理念的管理机制引导、规范企业和员工行为,实现了制度与文化理念的对接。同时,他们还把责任文化建设纳入到矿井目标管理,把责任文化落实情况直接与各单位“六化管理”和干部考核挂钩,从而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的格局。

    文化理念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为文化理念逐步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使责任文化“固化于制”又进了一步。

    外化于“行”

    文化“落地”,重在显“行”。松下幸之助对此有一番较为通俗的解释:到一个企业,只要几秒钟的接触,从接待人员、办公室、车间的工作神态、情绪和秩序,就可以捕捉到一种精神、一种气氛、一种感染人的力量,这就是“企业文化。”它体现在生产、管理、经营的全过程,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让我们看到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在背后影响着实际生产经营活动。在东滩矿,责任文化之“魂”同样体现在方方面面。

    去年冬天,当气温降到零下7℃时,东滩矿北一区13#楼室外浴水管道,发生冻裂事件,为了不影响住户就浴,建暖中心班长李昭洪带领职工,冒着三九严寒、顶着凛冽的北风,克服手脚干活不灵便、带水焊接难度大等困难,加快施工进度,解决住户就浴的难题。有好心的职工家属看在眼里,给他们送开水、送饭菜,都被婉言谢绝,他们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32岁的万福志从2002年担任群监员起,先后查出各类隐患1200多处,制止“三违”200 多人次,避免事故20多起,所在班组连续13年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每当有人向他讨教“良方”,他说的最多的是:“不忽视万分之一的危险;不迁就万分之一的偶然;不放过万分之一的隐患。多一分警惕,就多一分保障。”

    近年来,凡来东滩矿井下实地参观考察的人,在亲眼看到复杂地质条件下,管理规范有序、生产科学高效等实实在在的场景时,都不约而同的竖起了大拇指:“东滩经济效益好,文化底蕴更好!”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开展“应对新挑战、争创新业绩、迎接十八大”为载体,东滩人立足岗位比贡献、奋勇争先创佳绩,力助支柱矿井优势发挥,为大集团建设做贡献,已成为行动指南。

兖矿集团东滩矿深入推进责任文化落地


  • 前一篇文章:

  • 后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tianyi 责任编辑:xisheng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中船海为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葛秋江进
    红云红河集团新烟2015企业文化落地项目
    长白山集团制作网页专题宣贯推广企业文
    确立品牌标识 传播品牌形象
    以知识竞赛传播文化理念与品牌意识
    让家园文化印在小小心灵中
    公司简介 | 中华企业文化网 | 形象设计网 | 企业文化推广 | 企业文化网 | 天一企业文化 | 天一服务范围|企业文化咨询
    北京天一恒业企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北京市朝阳区洛克时代中心A808 信箱:sinoec@163.com 电话:010-6498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