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一恒业企业文化咨询公司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范围 天一企业文化新闻 天一企业文化案例 天一企业文化观点
天一使命:为中国企业卓越竭己之志
天一追求:专的高度 一的品质
天一愿景:引领行业,事业共享
所以从表面上看,今天法庭不仅仅是单纯的赦免了一个抢劫犯,更深远的,是对救死扶伤的鼓励,是对整个社会保持良好风气的促进传承。
作者:梁喜生 文章来源:天一恒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16 12:14:02

优良文化的灭失与延续

优良文化的延续,要靠一个个事件来承载

【阅读字号:缩小 放大】【      ★★★★★

    优良文化的延续,要靠一个个事件来承载,尤其对于事关人们切身利益的相关事件的判断结果,起着重大的影响作用。司法作为权力的掌控者,是文化与价值观的最终维护者,司法审判最能影响人们的价值观,最能影响某种文化的延续抑或灭失。
    救死扶伤是人类时代相传的优良文化美德,任何时代,救死扶伤者都受到褒奖,所以这种文化得以世代延续。
    然而今日中国,是否要救死扶伤,成了疑问,究其原因,是以“南京彭宇案”为开端,各地陆续发生的“彭宇案”,已经事实上在打击救死扶伤者,救死扶伤不但得不到褒奖,还要付出惨痛的代价。救人成了赌博,赢了也就只是平安无事,而输了就可能倾家荡产。
    南京彭宇案法官曾经讲了一句杀伤力极大的话:“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送她去医院?”。这句话的逻辑很清晰,救人者必定是害人者,没有害人不可能救人,也不用救人。
    南京“彭宇案”的判决结果,宛如病灶,一直存在于社会,潜伏于人心,顺势应景不时发作,救死扶伤的优良文化就此遭到狙击,世人道德就此滑坡。
    与南京彭宇案有一个恰恰相反的判例,这就是深具历史影响力的布鲁塞尔法院的判决。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一名女子半夜不慎掉下露台受重伤,一路过男子抢劫了该女子的财物,然又不忍女子伤重而亡,于是报警后离开。警察抓获了这名男子,并予以起诉!最后在经过长达四周的激烈辩论,法庭做出该男子无罪释放的判决。
    判决书做了这样陈述的: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脆弱和阴暗的一面,对于拯救生命而言,抢劫财务不值一提。虽然单纯从法律上说,我们的确不应该为了一个人的善行而赦免其犯下的罪恶,但是如果判决他有罪,将会对整个社会秩序产生极度负面的影响!我宁愿看到下一个抢劫犯拯救了一个生命,也不愿看见奉公守法的无罪者对于他人所受的苦难视而不见!
    所以从表面上看,今天法庭不仅仅是单纯的赦免了一个抢劫犯,更深远的,是对救死扶伤的鼓励,是对整个社会保持良好风气的促进传承。
    优良文化的灭失与传承,就在这一个个事件之间,尤其是强大的掌权者的行为之间。

优良文化的灭失与延续


  • 前一篇文章:

  • 后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tianyi 责任编辑:xisheng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中船海为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葛秋江进
    兖矿集团东滩矿深入推进责任文化落地
    红云红河集团新烟2015企业文化落地项目
    长白山集团制作网页专题宣贯推广企业文
    确立品牌标识 传播品牌形象
    以知识竞赛传播文化理念与品牌意识
    公司简介 | 中华企业文化网 | 形象设计网 | 企业文化推广 | 企业文化网 | 天一企业文化 | 天一服务范围|企业文化咨询
    北京天一恒业企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北京市朝阳区洛克时代中心A808 信箱:sinoec@163.com 电话:010-6498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