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一恒业企业文化咨询公司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范围 天一企业文化新闻 天一企业文化案例 天一企业文化观点
天一使命:为中国企业卓越竭己之志
天一追求:专的高度 一的品质
天一愿景:引领行业,事业共享
原来文化不是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而是神圣根植于生活的沃土之中。新烟的文化也是这样,23名军垦战士的血汗积淀,就是新烟最初的文化!这棵参天大树,就好保家卫国的哨兵,握紧钢枪,冒雪顶风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青春年华,激情岁月播撒在国防事业上。他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着自己的使命——不就是军营文化,不就是新烟文化的写照吗?
作者:天一 文章来源:北京天一恒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5 12:36:18

新烟军旅文化随笔

北京天一恒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烟企业文化研习营小感

【阅读字号:缩小 放大】【        ★★★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古代西域荒凉的写照。西域就是今天的新疆,然而,当我们伴随飞机降落声,看到脚下高楼林立,公路四通八达的繁华景象时,不由的由衷赞叹:新疆这个全国最大的省份,在这酷热的七月,竟散发出如此迷人的气息。
    出乌鲁木齐,乘大巴车,一路西行,经过三个小时的奔波,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奎屯。途中,太阳灿烂,葡萄飘香,牛羊成群,杨柳遍地。高大威猛钻天杨两侧列立,天山在我们一侧护佑,陪伴我们走过了寂寞的旅途。
    奎屯,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当年为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农七师的23名军垦战士,吃着窝窝头,住着地窝子,在奎屯荒凉的隔壁滩上建立了新疆卷烟厂,天山脚下,隔壁深处,他们用勤劳的身影写下了不朽的诗行!
   这次军旅文化行,定在高炮团大院。经过反复商量确定,主题定为“超越自我”。两天的准备,每一位学员的心情澎湃,情绪激昂。当新疆卷烟厂72名员工携迷彩背囊来到军营的时候。军营中想起了欢乐的掌声!
与北京周边军校相比,奎屯部队的院子特别开拓,据说以前是茫茫的戈壁滩,是战士们冒着酷暑严寒,搬走了石头,拉来了泥土,填平了壕沟,种植了杨柳,才建成这个样子的。奎屯的军营里到处都是绿植,诱人的果子在枝间悬挂,有可爱的海棠、红艳艳的西红柿、翠绿的苹果、熟透了的李子;还有满地滚爬的西瓜和那一串串晶莹的葡萄。走在其中,似乎觉得不是军营,而是北京的植物园。这样欣喜地走着,看着,才逐渐明白,原来和平时期的军队建设,除了常规的军事演练,他们平时的工作和普通人也没有什么区别呀!
    其实不然,部队就是通过这日常的活动,也包括整理内务,种花种草等活动,时时灌输着优秀的文化传承,经过部队大熔炉的洗礼,许多战士得到了迅速的成长,将来即使专业会地方,也同样成为有用之才。而这一切,都是得到部队文化滋养的结果。
突然明白,原来文化不是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而是神圣根植于生活的沃土之中。新烟的文化也是这样,23名军垦战士的血汗积淀,就是新烟最初的文化!
    一棵柳树,好大好大的,映入我的眼帘。根部、树枝盘旋缠绕,根部分出几个枝桠,可以判断,这一定普通的柳树,小时候样子丑陋,无人栽培,不过歪打正着活了下来,如今却枝繁叶茂、苍劲雄伟、直入云霄。一幅寒风中威武不屈,坚忍不拔的样子。
    这棵参天大树,就好保家卫国的哨兵,握紧钢枪,冒雪顶风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青春年华,激情岁月播撒在国防事业上。他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着自己的使命——不就是军营文化,不就是新烟文化的写照吗?
    入夜,清风徐来,繁星点点,给人无限遐想。新疆,这块创业热土,流淌着先辈的血汗,今天,我们应该用怎样的精神去坚守这块阵地,让他们固若金汤,基业长青呢!我似乎看到逝去的先辈的眼光,看到了历史在拷问我们。

  • 前一篇文章:

  • 后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tylujie 责任编辑:gaojie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中船海为企业文化咨询项目启动 葛秋江进
    兖矿集团东滩矿深入推进责任文化落地
    红云红河集团新烟2015企业文化落地项目
    长白山集团制作网页专题宣贯推广企业文
    确立品牌标识 传播品牌形象
    以知识竞赛传播文化理念与品牌意识
    公司简介 | 中华企业文化网 | 形象设计网 | 企业文化推广 | 企业文化网 | 天一企业文化 | 天一服务范围|企业文化咨询
    北京天一恒业企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北京市朝阳区洛克时代中心A808 信箱:sinoec@163.com 电话:010-64983591